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精博專欄/精博台商專欄
境外公司的新常態-經濟實質申報

                   【文/精博國際顧問台中分公司 何仁欣經理
  歐盟經濟組織為強化全球各國稅制公平性,推動各國遵循與歐盟會員國一致的標準,2017年起陸續推出「稅務不合作國家名單」,以資訊透明、公平稅務競爭、實質經濟活動等方針來評定分級,此一旦被列入灰、黑名單的國家,歐盟將祭出報復性措施,例如經貿制裁、懲罰性稅賦、提高投資障礙,而各註冊地區亦通過相關法令來補救因應,該區境外公司的使用者則須依該國制定的標準來申報資料以符合規範。

  除了定時繳納年度管理規費外,各境外公司註冊國要求的經濟實質申報也已成為年度辦理事項,而「經濟實質」規範是指境外公司的營業活動,若是涉及註冊地所列示之相關活動(如從事銀行、保險、基金經營、總部業務、持有智慧財產等),則須落實該註冊地之法令要求,需於當地聘僱員工、設籍營業處所、完整財務申報等,此視為當地居民公司應有的作業,但並非所有公司都須在註冊國當地實質營運,實務上常見問題是對法令誤解,以致申報錯誤造成罰款,嚴重者恐導致公司失效,資產因此損失或被凍結。
   
  歐盟的壓力除了讓各國修法也同時追蹤各國的監管力道,並以更新名單來施壓,例如把白名單國家降級至灰名單。而各國為了向歐盟展現監管力道,採取積極定期抽查以確認境外公司正確履行年度申報作業。
   
  在這樣的氛圍,有心申報是一回事,但申報正確與否才是關鍵,此突顯出境外公司秘書服務專業協助的重要性,除提供正確法令解析、實務操作經驗分享外,更需協助不同營運屬性公司之個別規劃,以最務實的架構因應法令多變的時代,降低境外公司的管理風險。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23.1.31 A8版】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