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精博專欄/精博台商專欄
大陸台商註銷有新規
 
文/精博國際顧問執行副總 陳冠辰
  2021年底大陸商務部等五部門針對企業登出便利化進行了新修訂的聯合公告,給予企業在清算註銷執行時有了更明確的指引規定!
  
  台商西進投資二十餘載,有者因營運策略規劃需轉移撤出,有者難免須面對企業生命週期最後的清算註銷,而投資者要如何妥善完成企業最後的營運終止,要如何安全退出,過往似乎因有著一層面紗而隔閡不清,但伴隨者促進市場資源有效競爭機制的法令修整,企業的登出有了越來越明確的規定,讓投資者有依可循!
  
  2017年推出的「簡易註銷」政策也許不完全適用於外商,但2019年的通知與本次的指引修訂,對評估退場終止營運的台商企業卻是必須好好深入瞭解的規範,最新的指引自企業依法宣告解散、成立清算小組、清理資產、支付工資、支付社保費、清繳稅款、清理債權、清算報告到公司註銷終止等有了更清晰的流程說明,對於股東投資失聯糾紛引起的無法註銷有著解決方式,以往營業執照及公章雙遺失的死局困擾,在這次新修訂中也有了解套,對於不想遺留任何不良信息的投資股東,都可參酌新規中的特殊情況說明來妥善處理。
  
  儘管近年來大陸各管理系統不斷的建置與各部門數據共享,讓企業辦理註銷登出更為簡便省時,但其中對於企業的日常營運數據資料掌握也更為精準,企業在能清晰瞭解整體清算註銷流程外,亦絕不能輕率的遞件申請,一定要做好公司註銷前稅務、勞動、海關、行政管理各方面的事前自我核查,即時調整或補上遺漏,畢竟各部門仍有各自的規矩必需釐清,做好準備研擬好退場布局,才能力求註銷的順暢與安全!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22.1.25 A8版】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