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經濟要聞】
高資產戶新財管方案Q2上路
 
2020-02-21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葉憶如/台北報導 
  為搶攻台商資金回流商機,金管會將針對資產逾新台幣上億元的銀行高資產客戶,推出新財富管理方案,昨(20)日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親自對外宣布,公告修法預告60天,最快今年第2季中旬正式上路,符合五標準的銀行業者可先準備再來遞件申請。
 
  顧立雄表示,此次高資產客戶新財管方案,需要綜合、跨業別監理,因此需要新的法源依據,金管會擬具「銀行辦理高資產客戶適用之金融商品及服務管理辦法」草案,從金管會的立場,開放的同時,也希望日後允准辦理業務的銀行,要確實審酌高資產客戶的KYC(認識客戶)與提供金融商品與服務的「適合度」,要讓高資產客戶自己體認需承擔風險。
 
  顧立雄說,因此新財富方案的開放「不採雨露均沾的作法,而要有一定的審核標準。」除了財務健全性、資產規模外,更要重視「守法性、內部控制及風文化的有效性與經營業務能力及資投入。」審視資格以三年為一期,若中間有太多問題,則會中止其業務許可。
 
  至於何時上路?顧立雄說,依照標準需預告60天,也要給予業者申請準備期,30天恐怕來不及,因此應該第2季中旬左右應該來得及公告,屆時符合標準業者可來申請。
 
  據了解,目前符合財務結構、管理資產規模、守法性、內控與風管、經營能力與投入資源等五大門檻的國銀約有17家,包括華南銀、第一銀、兆豐銀、北富銀、國泰世華銀、台新銀、中信銀、玉山銀、上海商銀、元大銀、新光銀、永豐銀;外銀有花旗銀、渣打銀、匯豐銀、星展銀等有機會成為首批入榜銀行。
 
  高資產新財管方案草案開放的業務將增加三個項目,即包含鬆綁外國債券信評不受BB評等限制、打通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與DBU(外匯指定銀行)兩者商品渠道、並將開放銀行發行外幣結構型金融債。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