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經濟要聞】
CRS申報筆數大增 帳戶餘額成長62%
 
【資料來源:2021-08-13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財政部國際財政司昨(12)日公布109年度稅務用途金融帳戶資訊(CRS)申報情形,由於今年申報範圍擴及個人低資產帳戶等,排除今年首度申報的英國後,申報帳戶筆數較去年成長兩倍,申報帳戶餘額也成長62%。國財司並預計今年9月我國將與澳洲、日本及英國進行CRS資訊自動交換。

  今年受到疫情影響,財政部延長CRS申報期間至8月2日,共1,764家金融機構完成申報,過程堪稱順利,僅兩家申報過程出現錯誤,經輔導後也順利完成申報。
 
  國財司統計,金融機構申報屬澳洲、日本或英國稅務居住者持有或控制的金融帳戶資料合計約13萬筆,以個人帳戶為大宗,換算成台幣帳戶餘額合計約1.8兆元。
 
  其中屬日本稅務居住者帳戶共約9.5萬筆,帳戶餘額達1.5兆元,遠高於澳洲、英國。國財司表示,從帳戶筆數及金額資料,也可看出在三個國家當中,我國與日本經貿投資關係往來最為密切。
 
  至於屬澳洲稅務居住者的金融帳戶共1.9萬筆,帳戶餘額約2,045億元;今年首度申報的屬英國稅務居住者帳戶,共1.6萬筆,帳戶餘額約846億元。財政部表示,與澳洲、日本、英國等國進行稅務資訊交換合作具實質意義,可有效增進國際租稅透明。
 
  財政部指出,若排除首度申報的英國,將日本、澳洲稅務居住者帳戶與上一年度相比,帳戶筆數成長兩倍之多,帳戶餘額也成長了62%,官員表示,主要原因在於金融機構依規定,應於2020年底完成所有「既有個人較低資產帳戶」及「既有實體帳戶」盡職審查程序,今年必須申報全部既有帳戶資訊。
 
  財政部表示,今年因應疫情,將申報期間延長一個月,但帳戶資訊交換時程仍不受影響,預計仍可在9月完成CRS交換。財政部指出,今年申報過程中,也發現金融機構部分欄位忽略填寫,例如像是「稅務識別碼」,就屬於「原則必填」欄位,原則上不能漏填。
 
  財政部強調,國際間交換CRS資訊僅供稅捐稽徵機關評估逃漏稅風險及選案參考,不會將交換資訊直接用於課稅,依法誠實申報納稅義務人無須擔憂CRS資訊增加租稅負擔。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