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國際經貿】
歐盟新版洗錢國家黑名單 美國不承認
 
資料來源:2019年02月15日 工商時報 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華爾街日報》報導,歐盟全球洗錢溫床國家最新黑名單13日出爐,但美國政府拒絕承認,美國財政部以名單的編製方法有問題為由,告知美國金融業不用理會。
 
  自2016年「巴拿馬文件」發布後,歐盟為了強化反洗錢和打擊恐怖主義融資的措施,於2017年公布全球洗錢溫床國家的黑名單。13日發布的為更新版黑名單,共23個國家或屬地入列,包括沙烏地阿拉伯、巴拿馬、伊朗、敘利亞、北韓與美屬維京群島和波多黎各等美國屬地。按照規定,歐盟地區的銀行必需對黑名單上的客戶和金融機構的金融業務增加盡職調查。
 
  歐盟司法事務專員喬洛娃(Vra Jourova)指出,這份名單的用意是確保「其他國家的黑錢無法進入我們的金融體系。」她同時呼籲,被點名的國家「迅速補正其漏洞。」
 
  美國財政部則表示「對這份黑名單有很大的疑慮」,理由是編製的方法有問題,因此美國政府並不會要求美國金融機構在執行反洗錢法遵時參照歐盟的這份黑名單。
 
  歐盟執委會指出,歐盟係根據其自訂的標準和對相關國家做整體評估後完成反洗錢國家黑名單,評估的條件包括對歐盟金融體系完整性的系統性影響、與歐盟的經濟關聯性和關係以及被國際貨幣基金(IMF)認定為境外金融中心等等。
 
  不過,美國財政部表示,在打擊洗錢和恐怖主義融資方面原本就有全球標準制定機構,即由七國集團(G7)在1989年創建的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小組(FATF),FATF也已發布了一份高風險國家的清單。
 
  FATF會透過國家間對彼此的反洗錢和打擊恐怖組織融資的法律制度進行考核,未能落實其標準的國家將面臨被列為高風險或不合作國家名單的風險,導致這些國家難以與FATF成員國的銀行體系進行交易。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