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國際經貿】
全球金融中心指標 我排名直落
 
【資料來源:2018年03月28日 工商時報 陳碧芬/台北報導
  調查範圍含蓋世界各國110個金融中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標」(The Global Financial Centres Index, GFCI)公布2018年最新調查結果,台灣在全球金融中心排名30,是台灣在該調查有史以來最差,且排名如溜滑梯般自2016年的21快速下滑至30,慘輸排名第三的香港和第四的新加坡,也輸給上海(第六)和深圳(第18)。
 
  GFCI調查單位是英國倫敦Z/Yen顧問公司,主要是接受倫敦金融城委託,自2007年起展開調查,並定期於每年3月及9月更新,台灣以「台北金融中心」為代表,從2007年便被調查單位列入名單評比,最近四次的排名則依序為21、26、27、30。
 
  全球金融中心指標調查主要有五大面項,包括經商環境、金融體系、基礎建設、人力資本和城市聲譽,除了經濟統計數據,也加上網路問卷,綜合2,340名金融專業人士意見,進行全球重要金融中心的評析。
 
  在該單位調查史上,台灣曾在2011年拿到歷年最好成績19名,當時金管會力推台灣成為亞太區域理財中心等政策,還被調查單位定位為「在地中心」,但及至本次調查,台灣還是停留在「在地專家及中心點」的群組,反觀同期間韓國首爾已從「跨國多樣化」進步到「跨國中心」。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這分剛出爐的GFCI最新報告,台北金融中心在全球前40大金融中心的「穩定度」矩陣圖裡,直接跳到「不可預測之中心」(Unpredictable Centres)的區塊,和此次排名34的以色列特拉維夫併列。
最新GFCI共有96個金融中心進入榜單,另有14個「副中心」虎視眈眈,台灣排名30,可說已在前三分之一名單的車尾。至於全球前十大金融中心最新排名,依次為倫敦、紐約、香港、新加坡、東京、上海、多倫多、舊金山、雪梨和波士頓。
 
  大陸城市本次則有上海、北京、深圳、廣州和青島五處,同時進入前40大中心名單。Z/Yen調查團隊指出,世界各地競相成為金融中心,此次調查可以看出前25大中心的排名及評比分數都持續上升,更有意提出更強大、更成熟措施,試圖從其他中心誘引更多資源。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