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國際經貿】
全球最低公司稅率 美讓步了
 
【資料來源:2021-05-22  經濟日報 / 編譯劉忠勇、任中原/綜合外電
  美國財政部周四(20日)正式提出至少15%的全球最低公司稅率,低於原本對美國企業海外獲利所提21%的稅率。
 
  這顯然是因為原先建議的稅率太高,很難讓愛爾蘭等國家接受,導致各國間的談判遭遇困難,可見美國在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主導的國際間談判中有所讓步,也有助於促進相關談判能如期在今夏達成協議,美國財政部公告中說:「必須多方努力消除公司稅競爭和公司稅基侵蝕的壓力」,「財政部強調15%是底線,應繼續積極討論,力爭更高的最低稅率。」這項提議,使美國的立場更接近OECD在美國重新回到談判之前所討論12.5%的最低稅率水平。拜登出任總統後,美國重新回到OECD的談判桌上。
 
  日本財政大臣麻生太郎表示,美國的新提案代表進步,雖然各國還須進一步討論。他預料在今年夏天召開的G20財金首長會議上,將會推動全球稅制協定,包括數位稅在內,但可能要到今年底才會達成協議。
 
  拜登政府3月提出對美國企業的全球獲利課徵21%的稅,稅率較低的國家如愛爾蘭(本身稅率為12.5%)一直對此持懷疑態度。英國也擔心21%的稅率太高, 並非長久之計;不過英國自己也打算到2023年將公司稅率提高至25%,以補強疫情後的公共財政。
 
  美國財政部趕在6月4至5日在倫敦舉行七大工業國(G7)財長會議提出此議,也希望能在民主黨在國會提出對美國企業增稅案之前,先在主要工業國家中先凝聚共識。白宮已提議將國內的公司稅由21%提高至28%,以利支應拜登政府規模4兆美元的長期經濟計畫。
 
  共和黨反對全球最低稅率及提高國內企業稅率,民主黨溫和派參議員曼欽則要求稅率不應提高太多。美國的提議中,也主張全世界100家左右的超大企業,須對營收產生所在國繳納更多稅,不過在執行力、爭議解決方式及貧窮經濟體能不受益等方面,仍面臨諸多問題。
 
  據OECD指出,改變徵稅權力劃分,約有1,000億美元稅收將在各國間重新分配;至於最低稅率制,加上美國現行的稅制,最高將使全球政府一年增加1,000億美元稅收。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