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稅務法務】
最低稅負制門檻 明年不變
 
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
  財政部公告,明年所得基本稅額(即最低稅負制)起徵門檻維持個人670萬元、營利事業50萬元不變;保險給付免稅額亦訂為3,330萬元,全戶全年領有保險給付未達3,330萬元可全數免稅。
 
  財政部表示,納稅人全年所得包含免稅與應稅所得合計達到670萬元的課徵門檻,就要辦理最低稅負申報,若一般所得稅繳納金額低於最低稅負應申報金額時,即需再就差額繳納最低稅所得稅。
 
  依據所得基本稅額條例規定,所得基本稅額相關免稅額,每遇消費者物價指數較上次調整年度之指數上漲累計達10%以上時,按上漲程度調整。財政部表示,因累計漲幅未達調整基準,後(2017)年5月申報明年適用的所得基本稅額相關免稅額維持與今年相同。
 
  所得基本稅額最早自2006年起實施,其中個人部分,課徵門檻原為600萬元,直至2014年因累計物價漲幅首度超過10%,自2014年起課徵門檻上調為670萬元。
 
  財政部表示,以個人為例,全戶應納入所得基本稅額課稅的免稅所得,加計應稅所得總額達到670萬元時,即應辦理所得基本稅額申報,個人應納所得基本稅額稅率為20%;營利事業部分則是以50萬元為課徵門檻,適用稅率則為12%。個人及營利事業的課徵門檻均未調整。
 
  另外,個人領有保險付者,明年的保險死亡給付免稅額為3,330萬元,亦因未達連動調整的水準,享有的免稅金額與今年相同。
 
  根據稅法規定,應納入個人基本稅額的免稅所得包括:全戶總計超過100萬元以上的海外所得、要保人與受益人非同一人的壽險給付及年金保險(但死亡保險給付額在3,330萬以下免計入課稅),以及非現金捐贈等。
 
  財政部亦指出,個人證所稅明年起廢止課徵,原在2012年開徵證所稅時,自最低稅負課徵範圍排除的未上市櫃公司股票利得,明年仍免納入最低稅負制課稅。
 
【經濟日報】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