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稅務法務】
跨國企業利潤配置 彈性大增
 
【資料來源:2021-06-29 經濟日報 記者程士華/台北報導
  針對跨國企業,財政部近日發布新規定,授權簽署預先訂價協議時,可以不只看單一年度的跨國利潤配置,還可以在約定依據多年平均表現,檢視並調整跨國利潤配置,降低跨國企業遭額外調整課稅的風險。

  財政部國際財政司指出,跨國企業除了每年透過移轉訂價相關規定提交報告、調整跨國利潤配置,還可以申請跨境雙邊或多邊「預先訂價協議」,這項措施也會由雙方國家稽徵主管機關參與。
 
  官員表示,預先訂價協議的好處在於,在未來協議年度的期間內,跨國集團間的受控交易,其訂價或利潤率區間已經約定好了,對稽徵機關而言,能提升租稅確定性,對跨國企業而言,也能預防爭議、避免跨國所得被重複課稅。
 
  而本次函釋新增內容,官員表示,主要在於授權協議雙方,可以選擇每年度向上或向下調整利潤率,或是於協議的最後一個年度調整,增加跨國企業因應未來年度經濟環境變化,可以有更大的資金調度彈性。
 
  舉例來說,假設我國甲公司,在租稅協定夥伴國有間關係企業乙公司,甲、乙兩公司分別向我國及當地主管機關,就2021年度至2025年度的受控交易,申請預先訂價協議,協商後約定甲公司的常規營業淨利率,範圍應在3%至8%之間。
 
  透過本次的解釋令,官員表示,未來我國稽徵機關在看甲公司的利潤配置合理性時,可以只看單一年度的合理性,或者是約定加總平均五個年度的營業淨利率,讓各年度的利潤配置更有彈性。
 
  其次,假設後來仍發現跨國集團利潤配置不符合約定,官員表示,未來跨國集團可以選擇,看是分別調整甲公司於2021年度至2025年度的應稅所得額,或是加總以上五個年度的應調整所得額,等到2025年度再一次調整。官員指出,這項彈性措施其實已明訂在各項租稅協議當中,我國目前共有簽署生效33個所得稅協定,本次函釋正式將其納入國內法,讓稽徵機關進行跨國預先訂價協商時,不必限縮在國內法規,只接受每年度調整移轉訂價。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