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兩岸經貿】
陸資來台 經部設三緊箍咒
 
【資料來源:2020-12-31 經濟日報 記者蔡敏姿、鍾泓良/台北報導
  陸資來台審核將更嚴格,經濟部昨(30)日提出三大修正條文及兩項解釋令,從陸資持股逾30%認定,改採逐層認定或「具有控制能力」、擴大審查陸資投資行為態樣、中共黨政軍限制來台投資。即日起生效,不溯及既往。


  
  過去陸資投資第三地A公司持股40%,若A公司再投資B公司30%,依過去計算陸資僅有12%,不會被認定為陸資。為避免陸資以跨境多層投資的方式規避審查,或中共黨政軍背景投資等情況,經濟部提出修正「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第三條、第四條、第六條及兩項解釋令。
 
三大修正案重點包括,
一、修正第三地投資公司的定義:發布「30%」計算方式之解釋及修正「具有控制能力」的認定標準,以嚴格認定第三地陸資定義。例如A公司因陸資投資超過30%將被認定成陸資,因此B公司也會被認為陸資。
 
二、擴大投資行為態樣:增訂大陸地區投資人以契約或其他方式控制台灣地區獨資、合夥、有限合夥或非上市、上櫃或興櫃公司,及第三地區陸資公司併購台灣地區非上市、上櫃或興櫃公司的營業或財產,均為應申請許可投資行為。
 
三、修正大陸地區黨政軍所投資的企業者,主管機關應限制其來台投資:就大陸地區黨務、軍事、行政或具政治性機關、團體所投資之法人、團體、其他機構或其於第三地區投資的公司,主管機關應限制其來台投資。
投審會表示,陸資來台投資將以新版審核,第三地公司來台投資需重新檢視公司股權架構,背後是否有陸資持股,在新版審核下,可能會被認定為陸資。

 
  另外,為防範專門技術外流大陸疑慮,經濟部修正「在大陸地區從事投資或技術合作許可辦法」第五條,將特定技術買賣,納入技術合作態樣,應事先申請,以免損及我國產業發展。
上述修正有三項重點:
一、擴大技術合作樣態。明定轉讓或授權專門技術或智慧財產權均為技術合作態樣。
二、明定「直接或間接之轉讓或授權行為,均須納管」。
三、確定技術管理範圍。與大陸地區從事「專門技術、專利權、商標權或著作財產權」的技術合作者,應納入管理。包括積體電路電路布局權等。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