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兩岸經貿】
大陸台商資金匯回 課稅有別
 
2019-07-25 23:09 經濟日報 記者程士華、翁至威/台北報導
  高雄國稅局表示,台商個人欲從中國大陸匯回投資盈餘所得,要注意是屬於個人直接投資,或是透過第三地公司轉投資,若所得歸屬於第三地,可能影響在台扣抵大陸地區已納所得權益。
 
  此外,《境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已經總統令公布,財經部會快馬加鞭加速專法上路,財政部長蘇建榮昨(25)日表示,近日就會預告相關子法。
 
  境外資金匯回專法三讀,台商資金回台議題受關注,高雄國稅局表示,已設立專屬稅務資詢窗口,尤其收到許多大陸台商諮詢案件,除專法內容外,也關切現行稅法如何處理大陸台商資金回台議題。
 
  高雄國稅局表示,個人在大陸地區投資,取得的盈餘涉及大陸地區來源所得,涉及《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24條相關規定,要併入台灣地區所得課稅,但可以扣抵大陸地區已繳納的稅額。
 
  至於台商所屬公司等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如果在第三地投資設立公司,並且向大陸從事轉投資,相關收益可以視為大陸來源所得,在大陸及第三地已經繳納的所得稅,也可以從扣抵台灣境內的應納稅額。
 
  但高雄國稅局特別提醒,若台商不是透過公司,而是由台商個人投資第三地公司,該公司再將轉投資大陸地區公司的投資收益配給台商個人,這筆收益的性質其實屬於投資海外公司所分配的營利所得,也就是這位台商個人海外所得而非大陸地區所得,所以大陸地區已納稅額,也無法回台辦理扣抵。
 
  官員提醒,若要以大陸地區已納稅額來扣抵台灣應納稅額,可扣抵稅額比例有上限,最高不超過同一筆大陸地區所得,以台灣地區適用稅率所算出的應納稅額。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