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兩岸經貿】
兩岸冷凍 外企在台設總部連2年下滑
 
【資料來源:2024/02/18 中國時報 記者王玉樹/台北即時報導】
      警訊!根據經濟部最新外商營運調查,廠商有逾7成獲利,比例略增,但是每百家外商僅剩31.27家在台設區域營運總部,呈連兩年下滑狀態。且製造業(非服務業)僱用員工數每家平均171人,也是6年來次低。專家直指,除疫情因素外,兩岸關係不佳、經貿比例下降,是影響外商在台設區域總部主因。
 
      經濟部投審司委託政大進行年度「僑外資投資事業營運狀況調查」,以網路與郵件在2023年成功訪問1044家僑外資,彙整出2022年度外商在台營運狀況。
 
      我國外人直接投資(FDI)2022年金額為133億美金,受惠綠電與離岸發電大型投資案,當年創15年來新高,但2023年就掉了15%。但根據這份剛出爐調查,2022年外商在台有逾7成表示獲利,比例逐年提高。服務業獲利最高的是「運輸及倉儲業」與「金融保險業」,製造業則是「農林漁牧礦業」與「資訊電子工業」。但另一方面,「金屬機械工業」則是相當悽慘,「高虧損」比率達3成7,每百家就有37家大虧。
 
      這份調查也觀察歷年製造業廠商在台設立區域營運總部狀況,2011年時期每百家有25家設立,到2018年攀升至37.1家,即使2020年疫情期間仍上升至36家,但2021年跌到31.44家,2022年又微降至31.27家,連續兩年走滑,回到30家左右徘徊。
 
      連帶所及,製造業外商每家僱用員工平均為171人,也為2017年來的6年次低,除2022、2021這兩年外,其他4年都超過200人。至於服務業外商每家平均僱用約196人,同樣不足200人。
 
      經濟部官員解釋,該年疫情尚未走遠,多少影響增設總部與僱用員工,現在經濟狀態多恢復,看好接下來外商投資與用人可望回溫。
 
      可是電電公會會策顧問尹啟銘指出,疫情當然有影響投資,但是外商選擇台灣做區域營運總部,過去以來很大因素也是因為兩岸經貿密切,著眼對岸布局。如果他們放眼東南亞,多會選擇新加坡設總部。現在地緣政治干擾,出口大陸比重降至35%,自然影響他們在台增設總部意願。要吸引外商加碼,根本之道還是「改善兩岸關係」。
 
      至於外資廠商反映在台經營的首要難題,服務業每百家有近4成指出是「同業競爭激烈」,製造業則是「原料或人工成本過高」,有高達5成8。其他還有「國內法規限制太多」、「國內市場規模小且成長有限」等,都亟待改善。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