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兩岸經貿】
外資還沒要回頭 陸去年FDI崩跌82%
30年來最慘
 
【資料來源:2024/02/20 工商時報 記者黃欣】
      2023年大陸外商直接投資(FDI)金額只有330億美元,較2022年的1,833.3億美元崩跌82%,更創下1993年以來新低。2023年也是大陸整體FDI連續第二年下挫,已不足2021年高峰3,440億美元的10%,顯示外資持續撤離大陸市場。

      大陸國家外匯管理局18日公布2023年國際收支平衡表中的直接投資負債增加330億美元,該指標主要在衡量新增外商投資。經外媒統計,2023年第三季,大陸FDI出現自1998年以來首次下跌。儘管第四季有所反彈,但FDI僅流入175億美元,比2022年同期銳減三分之一,全年FDI依舊大幅縮水,意味著大陸三年疫情封控和2023年復甦疲弱,致多數外商無意投資大陸。

      經濟學家分析,FDI數據可一窺外資企業的大陸業務規模逐漸縮減,以及外資匯出大陸市場獲利的趨勢。大陸統計局數據顯示,2023年在大陸的外資企業獲利較前一年下降6.7%。

      日經新聞引述去年11月和12月公布的調查,2023年多數日企並未擴大在大陸市場的投資,且大多數對2024年大陸前景並不樂觀。外資之所以大舉撤離,除了經濟增長低迷,北京推出的反間諜法以及美國對中國的先進技術出口禁令,也讓其加速撤離。

      投行花旗最新過去一周與多位來自美國各地的投資者討論大陸股市策略,當中80%至90%對中資股持審慎態度,僅10%~20%維持樂觀,認為大陸宏觀經濟數據並未特別糟,且估值仍低。美國投資者最關注的問題,是大陸政府是否關心經濟增長,以及如何應對歐美多國在先進科技圍堵的挑戰。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