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兩岸經貿】
陸港互認民商事判決 專家指外資恐撤離
 
【資料來源:2024/2/4 中時新聞網 記者吳泓勳/綜合報導】
      大陸與香港1月29日起可互相執行法院有關民商事案件的裁決,包括部分智慧財產權以及侵權案的裁決。據美國之音引述專家分析,中港兩地民商事裁決互認安排,會令港商以及外國投資者失去「免於恐懼」的自由,憂慮大陸的司法體系「有人治沒有法治」,影響香港的營商環境導致資金撤離。
 
      香港律師蕭志文表示,中港兩地的法制存在很多差異,認為兩地民商事裁決互認安排生效後,可能會引起外國投資者的憂慮,因為當初選擇到香港投資時,沒有預料到兩地法院對民商事裁決的跨境執行,進而可能導致資金撤離。
 
      蕭志文說,這明顯是一些外商會擔心的情況。假設一個外商在香港有公司、有生意、有資產,但在大陸其他地方有爭議。一旦大陸原告在法院拿到裁決,可拿來香港執行像是財產凍結等行動。當外商原本考慮大陸與香港的法律程序不同,卻面對新情況,可能真的會讓部分人把部分資產帶離香港。
 
      前中國政協委員劉夢熊表示,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重點之一,是「港法治港」,即以《基本法》及香港的普通法進行管制。如今大陸法院有關民事及商業案件的判決在香港法院都視為有效,恐會導致港商甚至外國投資者失去「免於恐懼」的自由。
 
      劉夢熊質疑,無論民事或商事案件,大陸法院的判決有多少公義讓人大打疑問,但判決內容在香港都視為有效,肯定會讓一些港商與投資者覺得「君子不立危牆之下」,更對前景充滿不確定性而要「潤」(Run)掉。
 
      另值得注意的是,當香港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被問到,媒體採訪被通緝的海外港人是否違法時表示,坦言必須考慮有沒有協助教唆的成分,如果明知某人被通緝,媒體訪問就是給予他平台發表言論,「容許他這樣做,有沒有可能有協助教唆的成分呢?這個真的要自己去小心一點,覺得這不會是不經意地去做。」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