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兩岸經貿】
2024年中國新格局下的投資思維
 
【資料來源:2024/1/14 工商時報 滙豐中國A股匯聚基金蕭正義】
      2023年是金融市場發生深刻變化的一年,利率和債券收益率升至數十年來新高,戰爭和戰略博弈重塑地緣政治格局,全球人工智慧產業首次突破1兆美元市值。這些變化都意味著一個「新常態」來臨,投資人需要應對經濟不確定性、地緣政治局勢動盪以及科技發展帶來的影響。

      展望2024年,美國經濟放緩、中國轉型以及地緣政治週期這三個主要力量或將塑造新的投資格局。我們亦認為全球經濟將逐步趨於同步,美國經濟走緩將驅動聯準會開啟降息週期,這有利於新興市場的整體表現。由於中國低通膨壓力以及海外利率環境潛在的下行空間,中國在2024年有機會迎來更有力的刺激政策以加碼經濟成長。

      同時,內需消費依然是全年經濟增長的關鍵驅動力,可能在未來幾季支撐持續成長之趨勢。但為了實現更全面的經濟復甦,中國政府必須擴大復甦範圍,增強企業信心,並刺激高收入族群增加消費。此外,工業生產保持強勁並顯示正向訊號,但要實現更穩定的成長,還需要政策支援。

      如今,中國經濟正在向由大眾消費、綠色轉型和技術創新驅動的「中國3.0」新格局轉型,但這種結構性轉型不會一蹴而就。考慮到中國當前人均GDP只有美國的六分之一,且在生產率方面仍有顯著的追趕空間,因此未來五至十年GDP平均成長率有望達到4%至4.5%。為緩和成長陣痛,中國政府可能加大政策支持力道,或者放慢轉型步伐,而兩者都將為市場帶來短期支持。

      對於A股而言,當前市場已充分反應基本面壓力,未來穩成長政策的進一步落地有望帶來更多的上漲機會。目前A股的估值已經相當便宜,不論是本益比、股價淨值比,或是相對其他新興市場指數的損益率都處於歷史極端值,進一步下跌空間有限。

      2024開年以來,市場對中國經濟和股市的預期較低,低預期意味著A股更容易實現停止下跌和反彈,並且在連續下跌後,A股的估值已經極具吸引力。在主要指數中,中小型股指數估值尤其便宜。政策的積極影響下,中國經濟正穩步復甦,尤其是工業增加值回升和近期房地產政策的放鬆,A股企業盈利成長率走緩的趨勢可能會結束。

      整體而言,中國A股市場的投資理由十分充分,人工智慧供應鏈本地化和5.5G部署可能成為2024年的關鍵主題。另外由於高殖利率、穩定的現金流、改善基本面的政策支持等因素,與國企改革相關的行業仍有吸引力。
此外,一線城市房地產政策放鬆,加上保障性住房供應增加,以及對房地產開發商的融資支持,將改善房地產行業的情緒,相關的建材、建築、化工等週期板塊也有望迎來結構性機會。

      就中國而言,投資人應更注重新的成長驅動力,譬如精品消費、高科技的領軍者,而中國供應鏈以快速的反應能力緊跟其後,在這波創新浪潮中必將扮演重要角色。

      整體上,中國正經歷多方面的經濟轉型,在總體經濟方面,中國經濟已步入復甦週期,處於可控的穩定成長階段。從2023年7月開始推出的一系列政策目前已初見成效,預計中國總體經濟會在2024年更加穩定。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