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兩岸經貿】
大陸公布國家創新型城市前十名
長三角地區占5城
 
【資料來源:2023/09/07 聯合報 記者朱漢崙/台北即時報導】
      澎湃新聞12日報導,中國大陸科技部科學技術資訊研究所近日發布《國家創新型城市創新能力評價報告2023》,大陸國家創新型城市排行榜排名前10城市依次為北京、上海、深圳、南京、杭州、武漢、廣州、西安、蘇州、合肥,長三角地區占一半。
 
      報告稱,國家創新型城市是指自主創新能力強、科技支撐引領作用凸出、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水準高、區域輻射帶動作用顯著的城市,大陸科技部每年從創新治理力、原始創新力、技術創新力、成果轉化力、創新驅動力等五大面向30項指標綜合評價創新型城市。
 
      與往年不同,今年報告首次將北京、上海、天津、重慶4個直轄市納入評比,參評城市總數由97個增加至101個。
 
      報告稱,北京創新能力指數為95.84,在原始創新能力上具有碾壓性優勢。上海創新能力指數達86.66,在開放創新上優勢凸出,如人均實際使用外資達到906美元/人,遠高於其他城市。具體指標看,上海創新治理能力(主要反映城市創新創業生態環境、全社會研發投入強度等)、原始創新能力(主要反映城市產出重大原創性科技成果能力、基礎研究占比等)均居大陸全國第二,在高層次高級人才引育、高水準學科建設等方面也頗具優勢。
 
      南京創新能力指數達77.23,位列大陸第四。南京科教資源豐富,「雙一流」建設學科數量達43個,僅次於北京和上海,創新治理力、原始創新力得分均居大陸第三。 杭州創新能力指數為76.98,緊隨南京之後。報告稱,杭州創新創業活躍,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大學科技園新增在孵企業數996家,數量位居前列。 報告指出,從創新能力看,中國城市創新能力呈明顯的「長尾分布」:75%的城市創新能力得分在60以下,僅10%的城市創新能力得分超過70,其中創新能力得分超過80的城市只有兩個(北京和上海)。
 
      報告稱,這說明科技創新具有明顯的區域集聚效應,越是創新資源富集的城市,往往越容易集聚更多的創新資源。在區域協調發展的背景下,要求所有創新型城市在創新發展上「齊步走」是不合理的,會導致創新資源的低效利用甚至浪費。各城市要根據自身資源稟賦、產業特徵、區位優勢、發展水準等基礎條件,突出自身優勢特色,明確創新發展的主攻方向和重點任務,探索各具特色的創新發展道路。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