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兩岸經貿】
【重磅快評】比亞迪、中科院勝美
台灣莫再限思想鋼印
 
【資料來源:2024/1/57 聯合報 主筆室】
      2024開年之後,有些外媒還在不斷唱衰中國大陸的經濟;但它依舊無法阻止客觀的事件與數據,正在一件一件的鋪開。譬如1月3日一天之內,就有兩則新聞顛覆了許多人的既有印象,一是比亞迪在去年第四季以52.6萬:48.5萬,正式在純電車上,超越特斯拉成為全球銷量第一;另一則是中國科學院的論文高被引學者人數,首次擊敗哈佛大學,攀上世界之巔。

      這兩個數據都不是那種不值一哂的小事;前者是引領人類未來運輸動力的工業明珠,後者則是代表人類最前沿科學的腦力集中地,是智力的結晶與桂冠。

      而更重要的是,這個超越恐怕並不是一次性的偶發事件,而是代表未來趨勢轉折的分水嶺事件。亦即,比亞迪銷量超過特斯拉後,將從此盤踞於山頭,讓特斯拉再也難以奪回;而中國科學院亦復如此,當它以270位超越哈佛的237位後,這道曲線也不會再度反轉,讓哈佛重新反超。

      但即令如此,人們對於這一變化的反應仍然是遲鈍的。最顯著的對比就是,特斯拉已經連純電車都賣輸比亞迪了,但它在市場上的估值,卻是比亞迪的十倍。

      有一些外媒已經有所注意,彭博社在一個多禮拜前就報導:「比亞迪很可能在這一季超越Tesla,成為全球電動車銷量最大的公司,反映全球電動車市場進入轉折時刻」。瑞士銀行估計,到2030年,以比亞迪為首的中國汽車製造商,全球市場份額將增加近一倍。全球汽車行業將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然而,就在特斯拉眼看就會被追過的幾天之前,馬斯克卻因為特斯拉的股價暴漲而重登世界首富頭銜。而在被追過之後,馬斯克不太服氣地在他的社群平台X上稱,「相較於車企,Tesla的定位更接近一家AI及機器人公司」。換言之,他嘗試去解釋,他為什麼可以當全球首富,而王傳福不能!
但馬斯克更多的是銷售他的夢,譬如送8萬人移民火星、或建立月球基地、二火箭回收、龍飛船動力著陸等,但這些夢最終不是被正式宣告放棄,就是無疾而終;他十年前提出hyperloop高速真空列車的構想,也於2014年成立了Hyperloop One公司負責推動,但這家公司已於上個月辭退了大部分員工,並變賣相關資產,形同關閉。

      但問題不在於Tesla是否被高估,而在於比亞迪以及更多的中國事物與成就被低估。
 
      這是一種被沿襲了可能已近一個世紀的思維慣性:即美國是全球政治、經濟、軍事、科技等一切事務的中心,美國在一切領域上都是當然的先驅與霸主,所有與之相違的現象、報導或說法,如果不是假的,就是被刻意誇大。

      就像中國大陸的高被引用的論文數在2022年超越美國後,所有人都如常生活,波瀾不驚;而2024年初,當在高被引學者人數上連哈佛大學這樣的全球學術殿堂,也被中國的一家由國家主導的研究機構擊敗後,仍激不起多少漣漪。

      但從論文數量到頂尖知識菁英的人數,中國大陸對美國的逐步超越所映現的,是一個不會再反轉的趨勢。而類似的趨勢並非只有一、二端而已,而是全面、普遍性的現象,譬如前一天首次在央視鏡頭下坦露的福建艦上三條中壓直流電磁彈射器,就是對美國這一艦母先驅者的技術顛覆。

      這一對中國不符真實情境的有意識或無意識的低估,在台灣內部尤其嚴重。由於多年的政治宣傳,台灣將中國大陸不假思索地當成一個造假、瞞報與欺騙的國度,從而將一切關於它的客觀論據像白紙般地揉成一團扔進垃圾筒裡,甚至讓它像晨霧一樣地在陽光下蒸發。 

      它導致了對於中國力量無厘頭地看扁與鄙視,並且在相應的政治事務上做出錯誤的判斷與決策,更往往對於北京的呼籲或警告直接當成空氣。

      即將到來的大選,台灣的選民可能仍如既往,在完全輕忽北京的警語下進行投票,最終選出一位澤倫斯基或米雷伊般的民粹領袖,將國家帶到毀滅、動亂與災難的邊緣。

      但從比亞迪與中國科學院擊敗美國的對手而勝出,台灣不能再自困於自己的思想鋼印,必須進行一次深刻地反思,以做出真正符合現實的決定。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