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兩岸經貿】
大陸將公佈2023年人口數據
預計負增長狀況惡化
 
【資料來源:2023/12/28 中時電子報 記者藍孝威】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將於明年1月17日公佈最新人口數據。外界預期,伴隨新生兒出生率下滑,中國大陸人口負增長的狀況正持續惡化。

      中國大陸百度貼吧「城市數據」及「母嬰行業觀察」披露,國家統計局即將於2024年1月 17日發佈2023年度人口數據,經初步統計,2023年新生兒為788萬,較2022年減少了168萬;而死亡人口則為1100萬,人口負增長312萬,相當於一座中等城市的人口規模。這也標誌著中國大陸首次迎來300萬人口的負增長。

      報導引述中國大陸一位不願公開姓名的學者分析,這是中國大陸社會加速進入老齡社會的一個轉折點:「中國官方統計的2023年人口負增長是三年疫情以及動態清零政策的直接反應,即人們降低生育慾望。但是在另一方面,老齡社會真正擴大,出生人口的數量趕不上老年人數擴大」。

      國家統計局今年1月17日公佈的2022年新生人口為956萬人,出生率則從7.52降至6.77,為1950年以來的最低水平;死亡人口為1041萬人;人口比上一年末減少85萬人。2023年,中國大陸人口減少168萬人。

      這位研究學者說,在過去十年,中國大陸加快城市化建設,農村人口湧向城市打工,沒有精力養育下一代,新生人口減少成為必然。

      他說:「人們這種低生育願望不僅僅是因為農村城市化加重、就業壓力和生活,更多的是一種政治選擇。過去一年,中國青年人低生育願望,普遍選擇不結婚、不生育、不買房,抵制人口增長,抵制按部就班地按照父母和國家意願就業,積累財富生育的模式被打破,年輕人開始有了自己的選擇」。
 
      他認為,出生率下降反映中國大陸青年人進入對前途感到不可預測的狀態。今年新出生嬰兒不足八百萬據《第一財經》今年8月8日報導,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學醫學部主任喬傑在醫藥創新和科技前沿論壇上表示,中國大陸新生兒人口數量近5年內下滑約40%,2022年全國出生人口共956萬人,「預計2023年出生人口數約為700萬至800多萬」 。

      此前,《中國慈善家》雜誌在5月份報導,今年的產婦建檔基本已經完成,大致可以根據建檔情況估算出全年出生人數,結論是今年新出生人口不足800萬。

      報導引述北京居民郭先生觀察,中國大陸新生兒人數逐年減少,主要原因是年輕人無力撫養孩子:「其中主要原因是年輕人懼怕生育,很多人跟我談過這個問題,就是他們無法保證能給孩子吃上安全的食物,特別是嬰幼兒奶粉,他們就拒絕生育。所以我覺得挺可悲的」。
 
 
      這是中國大陸自從1960年代開展「大躍進」運動並遭遇大飢荒以來,第二次出現人口負增長。人口大省去年登記結婚降一成有八千多萬人口的四川堪稱是中國大陸的人口大省,數據顯示,2022年該省辦理結婚登記683.5萬對,比上年下降10.6%。

      四川居民姜女士說,疫情結束以來,許多人改變了生活方式,最大的特點是不願結婚。她說:「主要是現在的年輕人壓力大了,生孩子不能養育孩子,養孩子要分散精力,現在養孩子不像以前那樣簡單」。

      儘管中國大陸官方不斷推出鼓勵生育的各種獎勵措施,包括杭州、鄭州等千萬人口的大城市公布生育現金補貼政策,武漢市東湖高新區的育兒補貼最高每孩將達到6萬元人民幣。但國家衛健委5月30日曾表示,近年來,中國大陸孕產婦住院分娩率持續穩定達99%以上,但是無法解決年輕人遇到的最大生育問題。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