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兩岸經貿】
中國大陸仍然是外資的樂土
 
【資料來源:2023/10/31 工商時報 記者 社論】
      外資是中國大陸改革開放以來經濟發展的重要驅動力,吸引與穩定外資一直是中共政府的重要政策,近幾年受新冠病毒防抗措施制約,又受美國聯合西方國家打壓,外人投資大陸一度略有下滑,但近期已經扭轉數量上的衰退趨勢,而且朝高質量方向發展,顯示大陸仍然是外資的樂土。

      大陸商務部最新數據顯示,國際資本流入已恢復榮景,2023年前九月,大陸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達37,814家,年增32.4%;實際使用外資金額9,199.7億元人民幣(下同),年減8.4%,主要是去年同期基期較高所致。
 
      投資項目則趨向高質量產業,其中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金額2,624.1億元,其中高技術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增加12.8%;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醫療儀器設備及儀器儀錶製造業分別成長21.5%、37.1%。
 
      從來源地看,法國、英國、加拿大、瑞士、荷蘭等國增幅最為可觀,實際對中投資分別增長121.7%、116.9%、109.2%、76.9%、32.6%。

      大陸對外投資也持續增長。數據顯示,今年前九月,大陸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年增18.7%。
 
      其中「一帶一路」成長最為可觀,總金額達1,647.1億元,年增27.7%。資本進入與外放均明顯增長,顯示大陸內外投資熱絡,一掃前幾年的陰霾。

      投資熱絡,貿易亦然。134屆廣交會,來自全球210個國家和地區的境外採購商線下到會,第一期超過十萬人,第二期超過12.9萬人。
 
      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舉行的第六屆進博會參展會,數量已恢復疫情前水平,來自154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的參展商超國3,400家,專業觀眾註冊報名達39.4萬名,顯示大陸「買全球」、「賣全球」受到國際歡迎,也可說是對大陸的經濟發展與投資投下了信任票。

      今年是中國大陸擺脫新冠病毒干擾的第一年,無懼於美國等少數經濟發達國家的遏制,越來越多國際與境外資金投入大陸,大陸也成為眾多國家的主要投資來源國,相互為經濟增長注入了新動能,更為全球與大陸的發展開闢新空間,為跨國經貿合作打造了新平台。

     誠然,當前世界經濟處於波動性下行趨勢,整體環境趨於複雜嚴峻,中國亦無法獨善其身,第二季陷入逆境,但已逐漸克服險阻,整體走勢明顯向好,前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年增5.2%,工業、服務業、消費等經濟指標重回增長,有助於穩定投資人的信心。

      在全球跨國投資受全球化逆轉而呈現低迷的大背景下,大陸由於市場規模全球首屈一指,產業體系與供應鏈完備,人力資源豐富而質優,基礎建設與配套措施完備,促使國際與境外企業認定具有強大發展韌性和潛力。
 
      今年第三季度,大陸貿促會針對近700家外資企業進行調研訪問,8成受訪外資企業預期本年度利潤持平或有所提高,近9成預期未來五年利潤持平或有所提高,可見多數在大陸的國際投資者都能獲致穩定乃至豐厚的盈利,投資結構隨而不斷優化。

      中國大陸為外商投資熱土的優越性基本未變,眾多外國與境外企業確信投資大陸就是投資未來,錯失當地市場與生產基地就是錯過發展的大機遇。儘管西方一片唱衰,但近期華為推出Mate 60系列5G新機,也讓世人親見,美國與其盟友的不斷打壓,雖然卡住大陸一些產業的脖子,但陸企具有奮力突圍的強大實力。
 
      不少外資因此也體認:與其加入「圍堵」行列,不如更積極參與其中。何況大陸政府把吸引外資提升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持續改善外資的營商環境。先前出台六方面24條政策措施,足可加大吸引外商投資的力度,其中全面取消製造業領域外資準入限制措施,推進跨境服務貿易和投資高水平開放,更是吸引國際與境外投資的巨大誘因。

      中國大陸的開放步伐越來越大,營商環境越來越好,國際與外資熱烈投資毋寧是必然的,而且會越來越呈現浩浩蕩蕩之勢。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