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兩岸經貿】
台商對外投資 陸仍居首
 
【資料來源:2022-04-27 工商時報 陳碧芬
  CRIF中華徵信所26日表示,疫情、戰爭帶給全球化經濟的崩解,台灣業者謹慎應對都難以對抗已然脆弱的供應鏈。台商在中美貿易/科技戰中,持續投資大陸,且即使大陸境內疫情爆發、防疫封控等措施,仍然沒有影響台商與大陸市場的貿易往來。
 
  CRIF中華徵信所最新統計2021年10~12月台灣對大陸的投資金額分別為14.4億美元、4.91億美元及10.71億美元;2022年第一季投資金額也有8.45億美元,較2021年同期的6.42億美元增加2.03億元,成長逾三成。
 
  另一方面,CRIF中華徵信所統計2019~2021年中美貿易戰最熾熱期間,台灣對美國投資分別為5.61億美元、41.94億美元、4.77億美元,其中2020年因為台積電投資亞歷桑那州5奈米先進晶圓廠,數據才衝高,「三年合計投資金額52.32億美元,只有台商赴大陸投資金額的32.82%」。
 
  CRIF中華徵信所總編輯劉任認為,中美貿易戰引發全球化供應鏈的崩解,COVID-19疫情更顯示全球供應鏈常處於被迫斷鏈的情況,2021年大陸限電、今年上海封城,更彰顯全球供應鏈的極度脆弱,加上近期的俄烏戰爭,美國及其盟國正在快速裂解全球供應鏈秩序,「脆弱供應鏈」已成型。
 
  劉任提醒,現在要更關注的是,美國為控制通膨加快升息步伐,美元成為史上無敵強勢貨幣,供應鏈赴美投資的成本必然大增,這有可能影響到以美國為中心的強權供應鏈發展出現延遲。
 
  在上海疫情封城後,市場出現新名詞「可靠供應鏈」,暗諷大陸不再是可靠的供應鏈。反之,美國正大力促使重要科技產業到美國設廠製造,或者是美國指定的生產地區(如東協)生產,因市場需求大、國力雄厚,供應鏈多半在訂單壓力下配合,未來就會產生以美國為首的且可靠的新供應鏈形態。
 
  CRIF中華徵信所認為,此一新型供應鏈在俄烏戰爭催化下或許有形成的機遇,不過要因而斷定大陸會因此被孤立、且退出全球供應鏈,恐怕還言之過早,從近三年統計來看,無論大陸政策或經濟情勢改變,都沒有影響台灣對大陸的投資。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