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精博專欄/精博台商專欄
台版CRS上路,盡職審查注意事項
 
文/精博國際顧問處長 洪于修
  為因應國際反避稅之趨勢所實施的「共同帳戶申報準則」(CRS,Common Reporting and Due Diligence Standard),台灣已經於今年正式上路,開始針對高淨值帳戶(帳戶餘額100萬美元以上)進行盡職審查,預計明年9月首次資料交換。而美國也依據先簽FATCA所簽訂的IGA協議之執行,不在此CRS規範中。
  
  目前OBU的企業戶也漸漸接觸到金融機構提供的CRS表格,因此常衍生相關問題,最常見的是境外公司戶在稅籍編號的填寫無稅籍號碼容易造成質疑。
  事實上,OECD官網有提供資料佐證部分國家的公司確實不會有稅籍號碼。不僅OBU常見的英屬維京群島、開曼沒有稅籍號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王國也沒有稅籍號碼。
  
  另外根據財政部公告的「金融機構執行共同申報及盡職審查作業辦法的疑義解答」其中第42條清楚說明:帳戶持有人具有「申請外國稅籍編號資格但未申請」或「應申報國未核發稅籍編號」之情形,且該國未要求申請,則申報之金融機構無須要求帳戶持有人取得或提供稅籍編號;由上可知,帳戶持有人可以在此狀況下不提供稅籍編號,僅須在表格中說明如上理由即可;另外,帳戶持有人若同時具有雙重國籍,如其中有應申報國的國籍,則金融機構應申報該持有人的所有國籍資訊給稅捐機關,以便後續交換,這一點也需注意。
  
  許多帳戶持有人如對於填寫表格上有問題,可洽詢專業人士尋求諮詢,畢竟表格填寫送出後,要再更改可不容易,所造成的影響帳戶持有人不可不慎。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19.07.08 A11版】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