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精博專欄/精博台商專欄
OBU財管新商機來了
 
  文/精博國際顧問部處長 洪于修
  因應2018年底亞太防制洗錢組織的評鑑,台灣金融機構去年開始對OBU帳戶作審查作業,除造成一波幽靈公司被迫關戶外,OBU一度被貼上「高風險」的標籤(實際上仍視個別帳戶的操作情形),導致其業務推廣陷入短暫低潮期;但實際上多是減少空戶或是貢獻度低的帳戶,以總體來看,OBU總資產反而突破歷史新高,達到2000多億美金、年成長高達5%,顯示銀行仍需OBU業務的發展,況且經多年演變,更佳嫻熟於服務OBU客戶的需求。

  尤其行政院剛推出「金融發展行動方案」,提出四大願景「金融攜手產業」、「結合科技創新」、「進軍國際市場」、「普惠金融服務」等,並同時針對證券業及保險業有不同的刺激方案;在銀行業部份,希望透過銀行整併擴大金融業規模,其中特別推出「國際理財平台」的構想,就是針對OBU帳戶的商品面去作優化,並引進新商品,對高端客戶進行差異化管理,放寬更多金融商品的限制,如債券信用評等、結構型商品連結標的等,高端客戶的門檻則尚待金管會與金融業者討論後定之。
  
  過去30年OBU帳戶的簡便,造成開戶數大幅增加,但其中卻有許多帳戶長期無營運,所以經過這兩年銀行KYC及防制洗錢的「調體質」作業下,留下的帳戶則是實際上有需求、對銀行也有貢獻度的客戶,如今國際理財平台的推出,即將帶入另一波OBU的業務需求,境外公司使用者也會因政策的推出而受惠;而銀行對客戶KYC的定義也漸漸較為明確,若年底的防制洗錢評鑑無太大意外,最壞的谷底相信已經過去。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18.6.28 A12版】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