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精博專欄/精博台商專欄
留意對岸反洗錢新制
 
文/精博國際顧問執行副總 陳冠辰
  大陸自2017年起推出金融機構大額交易及可移交易報告管理辦法後,逐步強化反洗錢、反避稅、反恐怖融資等嚴格監管,加上新增值稅發票開具管理辦法的執行,此都在提醒企業交易更需著重完善合法!
   
  當前國際金融環境已不似以往,中國、香港與台灣都必須面對APG(亞太防制洗錢組織)的評等之際,金融機構對所有資金往來皆以嚴謹的標準來審查,資金往來對應的合同、憑證、有無相應的完稅證明等在此時相形重要,因此也提醒有意進行大陸土地廠房資產或公司股權轉讓交易的企業或個人,除了買賣雙方彼此的背景調查(DD,盡職調查)外,必須瞭解的是最新的稅賦規定及交易轉換過戶流程細節,以及買方對資金交付方式等等問題,才能盡量確保此類大額交易案的順暢!
   
  上述類型交易者不能再習於市場中買方全額承擔所有稅費的淺規則,對稅局而言交易雙方各付各稅的規定是明確不變的,僅管買方是部分稅款的代為扣繳義務人,但在雙方沒有議定清楚下,該由誰支付稅款或因交易稅額過高,最終導致一方不願承擔稅金繳納往往成為交易過戶時的問題!現今的防制洗錢份圍中,若無合法完稅憑證,也將可能影響到付款的金融單位不願幫忙匯款支付,收款的金融機構不願幫忙收款入帳的窘境,因此合法的交易、合法的完稅是當前要項,若是私人房產物業的交易由買方繳納所有稅賦,賣方也應注意取回以賣方名義繳納的相關發票,否則未來就沒有完稅憑證可供資金匯出的證明!
 
  大陸對法令完備的態度積極,政府對企業管理系統也逐步建制,投資者必須認真面對並積極調整企業的升級,才能因應整體的環境競爭,相關訊息精博將於近期開課說明,歡迎來電洽詢!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18.5.29 A9版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