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精博專欄/精博台商專欄
代辦公司需落實防洗錢
 
文/精博國際顧問部 莊勝勳
  『為因應防制洗錢,請民眾配合調查』這是近來各家銀行皆張貼的告示,簡單說為落實防制洗錢,客戶在行內從事的業務將被詢問原因、用途、甚至來源!很多客戶就此抱怨,我們正當做生意,為何被當賊似的。
 
  KYC議題已老生常談,其意義卻解釋了大眾在銀行遇到的情形!金管會從106.6至107.3,短短9個月,已對14家銀行處糾正及罰鍰總計720萬。相較104、105兩年合計的840萬,相差不遠!此舉不難看出金管會對今年11月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來台實地評鑑之重視態度!
 
  防制洗錢在台灣從2016年點燃,2018進入沸騰,預計2019、2020達到高峰!國際間防制洗錢趨勢在90年代即展開,近年海外公司註冊地的檢核已嚴格執行,BVI(英屬維京群島)2015下半年開始合規檢核、檢視最終受益人,模里西斯每年需提供財務概要、年度審查文件歸檔。
 
  近年客戶配合度已大幅提升,大家都意識到防制洗錢的重要性,而代辦業者亦是極為關鍵的溝通及協辦角色。BVI合規檢核若客戶未完成或業者未落實,恐將面臨被辭去註冊代理人一職,形同孤兒公司。模里西斯未完成財務概要歸檔,會導致申請文件延滯,影響公司存續。所以〝歸檔〞是關鍵!歸什麼檔?到何單位?依照各國皆有一定程序。如塞席爾歸檔董事名冊到註冊局、模里西斯歸檔財務概要到金融局、香港歸檔重要控制人登記冊到註冊辦事處等。
 
  政策多變的世代,投資人需合規,代辦公司也需依各註冊國規定合規,面對金融或稽查單位查核,方能延續公司運作,不影響控股或貿易的表現。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18.4.30 A11版】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