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精博專欄/精博台商專欄
模里西斯全球企業公司亮點
 
文/精博國際顧問(股)公司
  模里西斯打造國際金融中心向來強調符合國際規範與標準,當歐盟2017年12月發佈了稅務不合作名單,模里西斯迅速在半年推動修法改制,並1年後晉升歐盟稅務不合作的白名單。
 
  修法改制後,配合國際反洗錢趨勢,當地註冊代理人受到更嚴格的約束,辦理工商登記業務需落實洗錢防制盡職審查工作,當地金融局也積極實踐監管,密集檢查註冊代理人洗防作業,出重手重罰疏失的註冊代理人。
 
  新制下的公司型態全球企業公司(Global Business Company, GBC)有很多特徵凸顯與國際接軌的目標,公司須聘僱2名當地居民擔任董事、公司主要金融帳戶必須在當地、公司帳冊必須存放當地、審計財務報表由當地準備、會議由當地主持、且在當地需有辦公處所。
 
  為應和經濟實質趨勢,修法新增全球企業公司產生核心所得的活動必須在當地,也訂出各業態在當地必須產生支出的金額與聘僱員工的人數。另外,GBC的企業所得稅率為15%。
 
  上述乍看之下很繁瑣,但仔細分析後會發現是為了呼應國際標準與規範,至於是否會受台商青睞將取決於大環境的改變。回顧2007年前,大陸台商建構控股公司並不重視租稅協定,但2008年當大陸對股利分配給境外投資方開徵10%的所得稅時,台商開始重視租稅協定,也因此使香港的CEPA或其他國家的租稅協定成為大陸台商眼中的亮點,也炒熱當時台商使用香港為控股公司的興趣。
   
  來到現今國際間推動反洗錢、反避稅、經濟實質、最低企業稅率的環境,若細看模里西斯全球企業公司,會發現繁瑣的工作反而是目前國際規範的亮點。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21.7.30 A9版】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