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經濟要聞】
金管會射九箭 穩定金融
 
2020-03-25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面對疫情衝擊,金管會針對金融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提出九項因應措施,包括緊盯銀行、保險業財務業務變動,督導銀行提足備抵呆帳、確保營運不中斷,及持續觀察疫情影響,適時採行相關監理措施,維持金融市場穩定。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26)日將赴立法院財委會,專案報告新冠肺炎疫情對金融業影響與因應,金管會在書面報告中針對金融業影響,分別提出多項因應措施。

  銀行業部分,包括第一,持續關注銀行財務業務變動,強化銀行業資本韌性。金管會將持續督導金融機構應提足備抵呆帳,強化風險承擔能力,審慎因應風險。第二,鼓勵銀行協助辦理企業紓困。各部會提出的紓困、振興措施,目的在協助產業度過疫情難關,協助產業正常還款,對金融機構資產品質也有幫助。第三,確保銀行營運不中斷。
 
  證券期貨業的因應措施,包括第一,督導業者訂定防疫措施及應變管理機制,並督導證交所、期交所等周邊單位公告業者得採行的緊急應變措施,以利業者得自行評估風險採行異地辦公備援,維持營運不中斷。第二,持續觀察疫情發展及國內外金融市場情勢變化,並評估證券期貨市場與證券期貨業受影響程度,適時採行適當監理措施,以確保市場健全發展及保障投資人權益。
 
  保險業部分,金管會表示,股市波動對保險業淨值影響最顯著,已請保發中心及安定基金參考過去SARS期間經驗,及依近期國際金融情勢初步評估,整體保險業的風險尚屬可控。
 
  金管會將持續觀察國際情勢變化及保險業財務業務狀況,適時研議採行必要的監理措施,以確保保險業健全經營及維護保戶權益。其他相關因應措施,包括第一,成立保險業緊急應變小組,規劃防疫相關因應措施。第二,保險服務相關便民措施:包括保戶續期保險費緩繳、保險單借款利息展延、通融採傳真受理業務申請等。三,同意健康保險商品僅縮短或取消法定傳染病等待期間得免採核准方式送審,並鼓勵保險業提供防疫人員所需保險商品。目前已有保險業者承接疾管署的防疫人員團體保險。第四,強化保險業服務不中斷相關措施。
 
  金管會將密切關注疫情發展,督導金融業維持財務狀況及採取相關防疫及應變措施,並適時採行適當監理措施,以確保金融業健全經營及維持金融市場穩定。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