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經濟要聞】
國銀去年OBU大賺千億 創新高
 
2020-02-19 23:41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本國銀行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2019年全年共賺近千億元,創新高,OBU加海外分行獲利比重則上升至近四成,為12年新高,因境外客戶以台商為主,在疫情衝擊下,今年將面臨大挑戰。

  根據金管會最新資料,去年OBU總獲利959億元,占全體國銀獲利3,607億元的26.59%,若加上包括大陸分行在內的海外分行獲利比重,合計境外獲利比重高達39%去年國銀每賺100元,等於有約40元是來自OBU及海外分行,這個比重也是2008年來最高。銀行業者分析,去年OBU大賺,OBU及海外分行獲利比重也大幅上升,主要是因投資收益增加,及美元利差較大帶來的利息收益成長。
 
  不過,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由於OBU及海外分行的主要客戶都是以台商為主,今年的獲利表現將面臨極大挑戰。業者表示,尤其是疫情衝擊供應鏈,不利經濟成長,也讓不確定的信用風險上升,由於OBU及海外分行的台商客戶,多都跟大陸、香港有關,業者莫不提高警覺。
 
  不過,也有業者認為,在疫情衝擊經濟情況下,各地中央銀行也會採取寬鬆貨幣政策,降息結果,可能使投資收益增加,正負面因素相抵後影響如何,仍待觀察。國銀OBU及海外分行的獲利貢獻,象徵銀行國際化程度,多年來,OBU及海外分行獲利比重,受到卡債風暴、金融海嘯等因素影響而有不同的變化。
 
  例如卡債風暴時期,國內分行獲利大衰退,靠OBU撐場,2007年時OBU獲利比重更高達57%,銀行每賺100元,有57元來自OBU,後來爆發全球金融海嘯,OBU獲利貢獻度降至16%。
 
  歷經TRF事件衝擊獲利後,2017年OBU獲利比重再度重回25%,但2018年因全球反洗錢浪潮、金管會要求全面清查OBU客戶等因素,使得OBU獲利比重又降至23%。當時為因應反洗錢,金管會要求銀行全面重新檢視OBU客戶,重新「洗過」結果,近三成客戶被關掉OBU帳戶。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