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經濟要聞】
台商後悔走專法!匯回資金大縮水 近月僅14億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吳靜君 2021年2月19日 週五
  台商匯回資金表現不理想!財政部公布海外資金專法上路1年半以來的成績,累計申請匯回共有1150案、2350億元;第2年上半年僅申請匯回83件、金額184億元,動能明顯降溫,甚至有台商後悔走專法,補稅之後鬆綁,財政部官員強調,目前僅是個案。
 
  《境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自2019年8月15日上路,為期2年,至2021年8月14日落日;第1年稅率為8%、實質投資可以減半為4%;第2年稅率為10%、實質投資5%;其推動目的是希望吸引台商海外資金可回台投資。當時財政部預估,每年最低可以吸引1333億元申請匯回。
 
  第1年台商依法申請匯回確實熱切,申請件數有1022件、申請金額達到2166億元,超過財政部預期;但第2年動能明顯降溫,不僅上半年申請匯回件數僅為83件、金額也只有184億元;最近1個月新增申請11件、金額14億元,表現欠佳。
 
  官員解析,1月中到2月中資金專法申請匯回情形多少受到工作天數影響;據觀察,台商申請匯回多數集中於下半年,從2月中起才進入第2年的下半年,後續台商是否意願匯回值得觀察;惟財政部預期,第2年會申請匯回以企業或營利事業新增盈餘為主,個人部分可能集中在首年就申請匯回了。
 
  上路1年半以來,官員表示,目前沒有資金用途違規案,未有台商違規將帳戶資金投資不動產等。
 
  不過確實有後悔者,據分析,因為資金專法規定,帳戶內資金5年內受到限制,5年屆滿才能分3年提取,限制時間過長,有些台商另有理財、資金運用的計畫,或者台商短期內規畫傳承家產或有置產需求,才會後悔走專法回台。
 
  財政部官員表示,後悔者只要補完稅即可鬆綁,並強調這些都僅僅是個案。另外,台商申請資料、資金來源沒有違規案件,但銀行代徵稅有短漏情形確。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