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稅務法務】
遺贈分級課稅級距出爐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遺產稅及贈與稅將作為長照基金財源之一,財政部規劃,遺產淨額超過1億元、贈與淨額超過5,000萬元部分,適用20%最高稅率。
 
  財政部預計10月中將遺產及贈與稅法修正草案報行政院審查,將只調增稅率、不動免稅額,使加稅的影響降到最低,估計每年受影響的遺贈稅申報戶不到1%。
 
  為籌措長照財源,行政院敲定提高遺贈稅、菸稅及菸捐,做為特定財源。其中,遺贈稅率將從現行10%的單一稅率,改為10%、15%及20%,採三級制累進課稅。
 
  依草案規劃,遺產淨額未超過5,000萬元,遺產稅稅率維持10%,超過5,000萬元未達1億元的部分,稅率提高為15%;超過1億元的部分,稅率則提高為20%;贈與淨額則是未超過2,500萬元維持現行10%的稅率,超過2,500萬元未達5,000萬元,則課15%,超過5,000萬元原則課20%。
 
  目前遺產稅免稅額是1,200萬元,贈與稅是220萬元,財政部規劃維持不變。官員解釋,若調降免稅額,受影響的人數會變多,因此只調增稅率不動免稅額。估計調高稅率後,含免稅、應稅的總申報案件中,僅不到1%的人會被課到15%或20%的稅率,屬高資產、財富頂尖的少數人,絕大多數民眾仍是免稅。
 
  財政部表示,稅率調高後,部分高資產族群可能會改變行為模式、加強「理財」,大約會影響四成的稅收,估計稅收僅會增加63億元。為因應新政府的長照財源規劃,遺贈稅的最高稅率擬倍增至20%,然稅法尚未修改,但動作快的富人已趕緊反應,使今年前八月贈與稅已達116.67億元,創新高,比去年同期增加約六成。
 
【經濟日報】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