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稅務法務】
個人所得、房地產要加稅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大陸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院長高培勇日前表示,大陸目前70%的稅收是來自消費稅、營業稅等間接稅,因此這一輪稅制改革的基本路線是上調個人所得稅等直接稅,以及下調間接稅的比重,從而達到稅收制度的優化,使稅收負擔分配結構更加公正、更加公平。
 
  經濟參考報報導,高培勇是在中國經濟50人論壇主辦、新浪財經和清華經管學院協辦的長安講壇上,發表題為「本輪稅制改革的主題」的主題演講中指出,這一輪稅制改革一共涉及的稅種有六個,包括增值稅、消費稅、環境保護稅、資源稅、個人所得稅和房地產稅。
 
  六個稅種當中個人所得稅和房產稅屬於直接稅,消費稅和增值稅等屬於間接稅。要改革的直接稅兩大稅種,是對現行稅收徵管機制的重大挑戰,所以作為配套改革又增加了一個稅收徵管法,整個稅制改革的版圖就被描述為「六稅一法」的改革。
 
  高培勇表示,本輪稅制改革的基本路線是,直接稅要從30%的比率向上走,而間接稅的比重要從70%的比率向下調,自然人納稅要增加,而法人承擔的稅收要減少。
 
  「間接稅減少之後所移出來的稅收收入的空間,就需要增加直接稅來填補。」高培勇指出,其實這一輪稅收制度改革的看點、難點和重點都在直接稅身上,而不是在營改增,不是在間接稅身上。
 
  目前所列入的稅制改革規劃中的兩項直接稅,一個是個人所得稅,另外一個是房地產稅,目標指向都是加稅,不是減稅。
 
【經濟日報】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