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稅務法務】
境內境外企業賣房 不同稅
 
記者郭珈爾/報導
  南區國稅局昨(5)日表示,根據明年上路的房地合一新稅制規定,總機構設在國內的營利事業如果出售房屋,必須在年度結算所得申報時,將房地交易所得併入營利事業所得、並按17%稅率課稅。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交易所得的計算方式,新制和舊制不同,舊制是按房屋出售總價扣除原始取得成本及必要費用,新制則是按房地出售總價扣除原始取得成本及必要費用後,再扣除土地漲價總額。
 
  國稅局舉例說明,甲公司在2016年2月1日出售在2014年10月1日購買的房地一筆,出售房屋的時間符合新制課稅範圍。出售總價額2,000萬元,經減除取得成本1,000萬元及必要費用200萬元後,房地交易所得額為800萬元。假設土地漲價總額為300萬元,則本筆交易的課稅所得額為500萬元,甲公司必須就105年度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一併申報繳稅。
 
  房地合一稅制2016年正式實施後,對於出售房地的營利事業而言,新制和舊制間的主要不同在於課稅稅基的計算方式,以及境外營利事業所適用的稅率。
 
  營利事業出售房地時,必須申報所得稅。而在新制的稅收架構下,境內營利事業出售房地時,不僅需要繳納土地增值稅,還要繳納所得稅。稅率和舊制適用的稅率一樣都是17%,稅基則是改為計算房地交易總額減去土地漲價總額的金額,藉以避免雙重課稅。
 
  房地合一制度另外一個主要的修法差異,在於境外營利事業所適用的稅率。目前的稅率多寡,是以境內有無固定營業場所或代理人來決定;而根據新制,境外營利事業出售持有未滿一年以內的房地,課徵45%所得稅;出售持有超過一年以上的房地,課徵35%所得稅,用以避免外資短期炒作國內房地產。
值得注意的是,新制設有防弊條款,針對境外營利事業直接或間接出售其持有超過半數的境外股權(指該股權價值50%以上是由台灣境內的房地所構成)的所得,必須比照前述45%及35%的稅率課稅。
 
 【經濟日報】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