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稅務法務】
跨國企業移轉訂價 擴大查核
 
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
  財政部指示五區國稅局,明(2016)年擴大執行移轉訂價查稅計畫,以防止全球布局避稅。依據計畫,跨國企業年營業額逾10億元以上,且出現如母子公司在免稅天堂國設籍等七大不合常規型態,即會列入查核。根據評估,全台至少300家以上跨國企業會受查。
 
  五區國稅局自2004年起因應國際潮流,開始對跨國集團進行移轉訂價查稅,但受限於人力與經驗,直至去(2014)年為止,列入選查的跨國集團移轉訂價查核案件,每年都在十家以下。鑑於中國大陸、印度及歐美國家將跨國企業利用不合常規安排的避稅行為列為重點查稅事項,台灣累積逾十年的查核經驗,若再不急起直追恐將喪失課稅權,因此要求國稅局明年起展開大規模查稅行動。
 
  北區國稅局指出,今(2015)年國稅局移轉訂價查核選案則已先行確定,北區國稅局共計選查15家跨國企業進行調查,已較往年多,明年將會再增加至50家,台北國稅局則在100家以上。
 
  移轉訂價是指跨國集團利用關聯企業進行價格或盈餘安排的行為,目的在降低整體集團的稅負。
 
  例如,中國大陸的公司稅率(25%)比香港(16.5%)高,部分大陸企業會在香港設立分公司進行原材料採購,並以較高的價格賣給總公司。此一安排可使大陸公司盈利減少,但總體獲利不變,集團稅負就會下降。
 
  北區國稅局說,這樣的避稅模式在國際間極為常見,各國政府近年才會競相動用移轉訂價查核機制,防止該國的稅收變相減少。
財政部要求國稅局擴大對涉有移轉訂價嫌疑的跨國企業進行查稅,目的也在保住稅源。
 
  根據國稅局所訂選案原則,跨國企業若涉及常見七種移轉訂價避稅手法之一,例如選擇將母公司或關聯企業設籍在維京群島等避稅天堂國,就是當然的調查對象。另外,企業連續三年的營所稅結算申報如果有鉅幅變動,國稅局也會懷疑其有利潤安排的嫌疑,一樣要納入調查。
 
  由於財政部已經指示明年要擴大對跨國集團查稅,五區國稅局也將提高選案企業數量,估計全台會有300家以上跨國集團要接受調查。
 
【經濟日報】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