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稅務法務】
家族企業帳戶混用 爆短漏稅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
  南區國稅局表示,台灣家族式的中小企業多,常有家族企業型態之公司,為求收款方便,公司帳戶與股東個人帳戶交叉混用,匯入款項卻疏忽或故意未列為營業收入列報,產生短漏報情形。國稅局呼籲,企業應誠實報繳,以免遭補稅、罰鍰。
  
  南區國稅局解釋,有些家族企業為尋求收款方便,會請客戶將外銷款項直接匯至股東個人帳戶,或是以股東個人帳戶墊支公司的應付貨款。
國稅局表示,使用這樣的模式收取貨款未必違法,重點是要看是否符合申報規定。實務上很多企業在帳務上會記載這類以股東帳戶進出款項的情形,卻常忘記或故意沒列入營業收入列報,導致於漏報所得額。
  
  舉例來說,日前就查到一案例,甲公司請海外客戶將外銷貨物的3,100多萬元款項,匯入股東A的帳戶,再以股東A個人名義代墊公司貨款,觀察這樣的型態,顯然是以A的個人銀行帳戶作為甲公司收入貨款的帳戶。
在帳戶處理上,甲公司雖然有以「股東往來科目」記載這些資金的出入情形,這部分沒問題,此筆3,100萬元銷貨收入卻未列為營業收入,因此導致短漏報營業收入及所得額的情事,稅局最終核定甲公司除須補稅260萬元,同時還遭裁罰0.8倍,得多繳208萬元罰鍰。
  
  南區國稅局提醒,不少家族式經營的中小企業,常有上述公司與股東個人帳戶交錯使用之情形,造成公司在帳務處理上,會有鉅額與股東的往來借款,提醒企業在申報時,不要忘記將股東個人帳戶收取之銷貨收入,申報至營業收入內,以免遭補稅罰鍰。國稅局在檢視企業申報案件時,也會特別檢視,若發現有公私帳戶混用情形,會去注意是否刻意短漏報營業收入,呼籲企業誠實申報。
 
【經濟日報】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