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稅務法務】
追稅跨國企業 訂出新配套
 
【資料來源:2021-05-26 經濟日報 記者程士華/台北報導
  境外資金專法即將落日,之後將要新增對跨國企業追稅的配套新制,財政部賦稅署表示,未來一年內會優先評估,讓受控外國公司(CFC)課稅制度單獨上路,即便台商將收益留在境外免稅天堂公司,台灣母公司也要對此繳稅。

  為配合國際反避稅措施,目前《所得稅法》中有二條已經完成立法,卻遲遲未上路的措施,其中一項是針對我國企業,在境外低稅負國家設有公司,而且能直接或間接控制該公司,就算盈餘保留在海外,我國企業仍應認列其投資收益,在我國接受課稅,這項制度稱為受控外國公司(Controlled Foreign Company, CFC)。
 
  另一條同步立法的,則是針對依外國法令登記的公司,如果實際管理處所在我國境內,我國有權將它視為國內公司課稅,這項規定稱實際管理處所(Place of Effective Management, PEM)。
 
  隨著境外資金專法即將於今年8月14日到期,多位不具名會計師透露,財政部擬規畫於2022年1月1日起,讓CFC正式上路施行。
 
  財政部賦稅署指出,根據立法院審查境外資金專法時的附帶決議,待境外資金專法落日後,財政部確實將於近期研擬CFC日出期程,也可能會讓CFC與PEM脫勾,僅CFC優先上路。
 
  官員表示,財政部應於境外資金專法落日後一年內,向行政院提報CFC的施行日期,但所謂的正式施行日,則不限於一年內,目前部內對此也尚無定論。
 
  尤其考量到近期本土疫情嚴重,官員表示,今年疫情爆發比去年更加嚴重,財政部已配合整體政策進行紓困,諸如CFC、PEM等增加課稅義務的法案,必須更加審慎評估。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