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English / 首頁 Home / 網站地圖 Site Map / 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會員專區 Member Area 
 新聞剪輯/【兩岸經貿】
大陸人士持外國護照來台投資 新版陸資審查怎麼認定?
 
【資料來源:2020-11-30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即時報導
  新版陸資認定經濟部拚年底上路,經濟部將加嚴陸資定義,及持股認定方式,且在實質控制力部分,未來不只查董事會,將擴及公司內所有決策權組織。此外,今(30)日有立委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詢指出,未來若有中國大陸人士持外國護照申請來台投資,經濟部又該如何認定?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答詢表示,會以外國人的身份來進行審查,但也會同時去看相關單位給經濟部的意見,並跨部會來討論。
 
  立委陳柏惟以「華為公主」孟晚舟為例,指出她是中國大陸人士,但因為持有其他外國護照,而到加拿大投資,若以後同樣具有中資色彩的人士來台投資,但他使用的是外國人身份,拿的是外國護照,經濟部究竟是以中資來審查,還是以外資來審查?
 
  對此,王美花表示,如果今天他使用的是外國護照,就是以外國人來審查,但假設他有雙重國籍,經濟部就會去看相關單位所提供的意見,並進行跨部會討論。
 
  目前外人來台投資,分為陸資與外資兩套審查標準,但近年來也偶有發生爭議,經濟部8月預告修正「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新增從嚴認定第三地區陸資定義、增訂投資樣態避免陸資以跨境多層投資規避審查,及主管機關應限制大陸黨政軍投資企業申請來台投資等三大方向,將嚴審陸資來台投資,經濟部表示,年底正式上路時程不變,但不會溯及既往。
 
  香港國安法上路後,港資與中資區隔越趨模糊,尤其香港局勢讓大家警覺,擔心陸資會透過間接角色來台,經濟部因此做出比過往更嚴謹的規範,修改後的「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把陸資定義訂得更明確,將認定陸資30%改以「逐層審查」方式,並擴大限制中國黨政企業來台投資。
 
 
 
 
 
 
無標題文件
 
   
 
==== 聲明事項 ====
  《精博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本公司)提供之各項資訊,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一便利查詢有關利用境外公司各項投資資訊之管道。本公司所提供之資料僅為參考,其正確內容,以各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資料為準。本公司就使用者利用本網站之資訊所致之一切法律上之不利益或問題,不負任何擔保責任。非經本公司正式書面同意,不得下載、複製本網站資料以為他用。